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小溪伴我行

各位同學好
我們成功國小學區內有很多產業
都跟東螺溪和莿仔埤圳流域有關
這兩條溪跟我們的生活 經濟和文化息息相關
我們可以說是這條溪養大的 是整個村莊的命脈

請分四段描寫東螺溪〈莿仔埤圳〉和故鄉生活的關係

18 則留言:

  1. 小溪伴我行
    我對東螺溪雖然不太熟,可是每次經過那裡都可以聽到美妙的水聲,讓人非常的喜歡這條東螺溪。
    東螺溪可以養活我們家的芭樂,還有老師對我們說「想要在活幾年都是靠東螺溪的水在養活我們全家人。
    東螺溪附近有一些花花草草都非常漂亮例如:瑪拉巴栗、大白菜,還有一間非常大的一間自來水廠讓我們有水喝。
    在慢跑的時候,有著微微的風、有綠綠的到田還有著大大的陽光照耀著我們跑起來非常舒服也很開心。

    回覆刪除
  2. 小溪伴我行
    根據我爸爸的描述,東螺溪是在西畔村的中西路由東流向西沿途會經過北斗的河濱公園的那條
    是舊的濁水溪,而東螺溪早年是村民灌溉農田的河流、也是小朋友捉魚和釣蝦丸樂的地方。
    東螺溪是一調灌溉農田的河流、因為它是濁水溪的分流過他的灌溉、稻米產量會增加而米飯會香
    、而東螺溪也是排水系統 、雨季來臨時他發揮它的作用得時候,也是以前農夫的營養來源,因為河中有
    魚蝦,所以是一條對農夫很好幫助的河流。
    有稻田農夫每天辛苦工作的景色,我們天天都可看到許許多多的可愛農夫、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樹
    、有甘蔗 、香蕉、荔枝等等、在經過東螺溪要到成功分校會經過一座很漂亮的橋、到了晚上會閃閃發亮、
    再過去一百公尺就到了、所以晚上到了會很漂亮。
    我覺得如果清晨5 . 6 點去跑的話,會比較舒服,也可以吸收到很多的新鮮空氣呢 ,我覺得慢跑
    是一件很好的事。

    回覆刪除
  3. 小溪伴我行

    我對東螺溪的印象少,只是上下課會經過而已,而且我家離那條溪有點遠,所以印象不是很深,上下學也不會特別去注意,但是上下學經常會經過的一條溪而已。
    東螺溪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這條河是負責灌溉這裡附近的田地,要是沒有這條河,可能田地都無法灌溉,要是沒有灌溉就無種出這些農作物了,我們也沒有米、蔬菜這些東西可以吃了,所以這條河對我們很重要。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走這條河,我發現這條水很多,小河的水幾乎都從這裡流來的,東螺溪的水流很快,沿岸都是農田、小河,搭配起來就很美,所以我很喜歡這樣。
    如果現在去跑步一定很熱,現在這時候去跑步一定滿頭大汗,但如果是涼爽的天氣,跑步一定會很舒服,雖然我不喜歡跑步,但跑步是一個運動,也可以讓你減肥,也是一個很棒的活動,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河,才會有乾淨的小河。

    回覆刪除
  4. 話我家鄉
    我的家鄉,故鄉是台灣彰化溪洲西畔中西路,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從小在高材生讀書,所以我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
    在故鄉的景觀,一年四季都花開,一到三月有蝴蝶,四到八有小麻雀,九到十會看到國慶鳥過彰化,有時間也來這。
    家鄉有豆子,水果,巴樂等的食品,家鄉有活動,如活動拜神布袋戲,每個家鄉又很多的活動。
    最愛的地方 我家,山清水綠,樹木 水溝 小山,水溝有魚蝦,小山有花草,我們家是最好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小溪伴我行
    這條東螺溪我每天上課都會經過,這條溪關於到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吃的米、菜、水果都是從那條溪灌溉而來的喔!
    東螺溪是一條長長的河,這條溪可關係到了我們的生命喔!這條溪會把水分給農夫灌溉喔!
    沿著東螺溪走,到處都有種樹,如:馬拉巴栗.肉桂.光臘樹等,隨著樹不同,顏色也不同呢!
    沿著東螺溪慢跑,可享受慢跑舒暢感,也可享受微風吹過臉頰的舒暢感,更能欣賞美麗的風景呢!

    回覆刪除
  6. 我對東螺溪的印象只有淡淡的,只知道它是一條溪,不知從哪個地方流來的?也不知道它要留到哪?
    經過老師講解後我才知道這是濁水溪舊河道的支流,這條溪對影響很大,供應種田的水,使農作物生長,所以老師說這是農夫維生的支流。
    沿岸景色很美,綠油油的稻田,有農夫在灌溉,還有芭樂,是精心栽培的,才能種出這麼好的農作物,甘蔗也一樣,有人還種松樹,沿岸都是綠色植物,好美。
    而在慢跑時,有微微的風吹來,還飄著一點花香味,令人神清氣爽,陽光溫暖的照射,心情也跟著愉悅又開心,跑步時流汗的感覺真好,還有潺潺的水流聲,真是舒暢。

    回覆刪除
  7. 東螺溪
    在我的學校有一條小溪,她叫東螺溪,可提供給稻田灌溉,他那面乾淨的水面看了令人舒服,記憶中有些小魚在小溪裡游來游去,彷彿這裡是他們的城市,也是她們的家,這條小溪好清澈有如一面明亮的鏡子。
    東螺溪再大家眼中只是一條小溪,但是她卻默默的替我們灌溉水源,漸漸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只知道有東螺溪這條河,卻不知道她是提供給我們水的小溪,如果沒有了她就沒有今天新鮮的食物,所以真的要好好謝謝東螺溪。
    沿著東螺溪的河走會看到許許多多的樹木,其中有一棵樹與眾不同它比誰還高、可是葉子比誰都少,在走走走,會看到有小河和大河,小河傳到田裡的更小河,我覺得今天收穫有趣又特別。
    沿著東螺溪河邊走,感覺很舒暢,不過如果一開始跑太快會氣喘如牛,所以步伐一定要適當才可以一邊看風景一邊跑步。

    回覆刪除
  8. 小溪伴我行
    在我的印象以來,東螺溪的溪畔進的非常堅固而且兩旁重了極為漂亮的樹,在春天時沿路那開滿紛紅色的花朵,坐在車上望眼看去像進入了世外桃源,美麗。
    東螺溪是芭樂哥哥.甘蔗媚妹及稻田姐姐最喜愛的一條溪,若沒有他,他們可能會枯死,也是農夫最依賴的一條可愛的小溪,可是有時候亦下與水圳的柵門沒有開,卻會淹到路上,真的太恐怖了,所以水圳哥哥對大家的影響確實很大。
    季的之前常跟著媽媽騎著鐵車時看到一群可愛活潑的小鳥自由自在的飛翔,讓我太羨慕了,如果我是它不知道有多呢??在沿著東螺溪旁的小路走一路上欣賞得景色有很多例如:芭樂哥哥紛紛的像我招手.甘蔗妹妹值在的站著向軍隊在訓練的景觀集到田姐姐像一塊很大很大的黃金,真是美不勝收,還有意做非常壯觀的廟宇。
    有好幾星期,老師帶著我們一群小朋友在東螺溪旁慢跑,慢跑時有一服微微的風吹來,感覺心裡非常的舒暢,可是跑到廟前時大家氣喘如牛,全身汗水如雨淋,可是能呼吸到那麼清爽的空氣,是非常值得的。回到學校大家上課的精神都特別好,所以希望下一次可以在去體會慢跑的樂趣喔!!

    回覆刪除
  9. 東螺溪印象
    我對東螺溪的印象是老師說這條溪是幫我們灌溉田的,這附近家裡種田的人都是靠這條溪來生活。
    星期五老師說東螺西,都是它來養我們的,因為要種田的、活植物、農作物的都要用它來灌溉
    辛苦的農夫辛苦得種田,如果沒有了東螺溪農夫就不能種田了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看東螺溪,我們有看到流的很急的河流還有一些水果芭樂和甘蔗

    回覆刪除
  10. 想起那一年的夏天,我看見了一條源源流長的溪流,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跳進去游泳!我問媽媽那一條溪的名子叫什麼?媽媽說是:「東螺溪!」喔─原來喔!
    辛苦的農民種出來的稻米、水果等,都是依靠這條河所種植的!如果沒有了這條東螺溪,農民的辛苦、所種的東西都會是白費的!所以不能隨便破壞它!而是要好好的珍惜它喔! 東螺溪沿岸的景色非常夢幻,彷彿置身在幸福的國度裡,雖然這個國度裡沒有城堡,但是在這個國度的人都幸福快樂,而在沿岸的景色更是漂亮無比有綠油油的稻田、五彩繽紛的水果等.....、還有強壯巨大的大樹喔!
    春天時,為了要讓自己更健康,我都去東螺溪慢跑!雖然在慢跑時會一直流汗,但是在跑步時卻覺得很舒服!一邊跑步、一邊欣賞沿途風景,那感覺真的很享受呢!

    回覆刪除
  11. 我對東螺溪沒有什麼印象,只知道他是一條長長的溪流,不知到從哪裡流來的,也不知道要流去哪裡?
    聽老師說明後,才知道東螺溪非常重要,因為它關係到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吃的蔬菜、水果、米都是從這條溪灌溉而來的,我知道這件事後,覺得非常酷,因為一條溪就能灌溉那麼多的植物,實在很厲害呢!
    沿著東螺溪的岸邊走,我看到了好多的樹木,有馬拉巴栗、肉桂樹、光臘樹等樹木,隨著樹木的不同,顏色也有層次,從深綠色到淺綠色,有不一樣的變化,十分有趣。
    沿著東螺溪慢跑,可聽到潺潺的水流聲,也可以看到美妙的風景,有微風吹過還會帶一點薄荷香味,真是快樂呢!

    回覆刪除
  12. 我對他的印象淡淡的,只不過天天去學校會經過而已,沒什麼印象,不過應跟我們息息相關,一定很有趣。񟆆
    他對我們的產業有幫助,因為我家以農業為生,東螺溪就是類似我的爸爸,養了我們,他是我們家的金錢來源,沒有了它我們家就沒有家可以住了。
    他沿岸景色有很多花花草草的,例如:芭樂、香蕉、馬拉巴栗、羅漢松,我還有看到蝴蝶飛啊!飛啊,好像歡迎我們去參觀,我們沿岸景色真美。
    上次沿著東螺溪慢跑,很有感覺,因為跑了兩公里,跑完整個超有成就感,而且又涼所以跑步又不會累,因此我慢跑完感覺很好。

    回覆刪除
  13. 小溪伴我行
    東螺溪印象
    說到我對東螺溪的印象,我不是很深刻,不過我知道他水流的非常急,一掉下水可能就能會停止呼吸了,還有每天上學一定會經過的,沒有一次不是的。
    我在想是不是阿公的田地都是用這條溪灌溉的全村的田都是,他的功能可多了,有灌溉、還有生活用水…等。如果這條溪流沒了,我看我們的食物從哪來都不知道了喔!
    你知道嗎?溪州鄉的主要水源在哪嗎?沒錯就是東螺溪,我們沿著溪流散步聽到鳥叫聲正歌唱著,看到甘蔗也、也看到未成熟的「乃姬」還有非常多!
    想想我一開學,轉來這裡的第一堂課就是慢跑,慢跑有一種無法形容的舒暢感,跟都市比起來是沒有街道路跑,這因該是我來成功國小的健康大禮,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接道慢跑!

    回覆刪除
  14. 東螺溪印象
    講到東螺溪的印象,我不是非常的深刻,可是,我知道,那水流很急,一跳下去就會一命嗚呼。
    東螺溪的河水能接到附近人家的農田灌溉,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可是颱風來臨時河水可能會暴漲,可能會造成淹水,也有很大的傷害。
    這是一條很重要的溪流,它讓我們這個村莊的農田有水可以灌溉,這些水是由山上流下來的雨水,雖然髒髒的,對我們就很有幫助。
    在東螺溪慢跑時,能聞到芳香的氣味,也能在慢跑時看看路旁的風景,還能聽到小麻雀在樹上唱歌,真是享受。=]

    回覆刪除
  15. 我對東螺溪印象,是以前和爸爸在停水的時候,爬下去抓蝦、魚、而且還抓很多很多的蝦、魚,我還煮來吃,我吃的肚子像火山一樣爆炸,所以我和爸爸抓蝦、魚、還把衣服用得髒兮兮、這就是我對東螺溪印象。
    東螺溪對產業的影響是如果沒有它,也不會有那麼多蔬菜水果,都是這條東螺這條溪的功能、所以我要感謝這條溪、它的功能是灌溉農田,所以這就是這條東螺溪的功能和影響、而且又不用錢,所以我愛這條溪。
    我今天沿岸走著,看到許多農田,而且我看了有羅漢松、玉米、木瓜等等,只於灌溉是水溝是低,大水溝是高,所以如果是灌溉就會順著排水溝進去,如果颱風田的水是高的,大水溝是低的,也是順著何出去,而且那裡的水不用錢,所以這是上天看這些農民很辛苦,才給農民上天的禮物。
    我沿岸東螺溪享受慢跑舒暢感是我慢跑的時候,我會覺得會有一陣陣微微涼爽的風,而且不會很熱,旁邊有蔬菜水果、樹等等... ...,所以許多的農作物,而且有水果很多種如木瓜、玉米!等。在水溝旁有很多鳥類,所以有這條溪真幸福!

    回覆刪除
  16. 小溪伴我行
    東螺溪,是阿公阿嬤的朋友,因為他,讓我們不會餓肚子!因為讓農作物可以長得很好,因為它讓我們的食、衣、住、行都無憂無慮,也因為它,才讓我們有這麼多的笑容。
    東螺溪對我們得產業有很大的幫忙,因為我們是種芭樂,所以他是我們得灌溉設施,我們種的芭樂很多,也很好吃,也非常非常的甜呀!
    東螺溪的沿岸景色,有樹、有芭樂,不過呢!因為東螺溪有分成兩條,一條是水太大,〈多〉要排水用的,一條是用於灌溉的,因為要灌溉的水位比較高,而排水的水位會比較低!
    慢跑~說到慢跑呢!在東螺溪慢跑是最好的有涼風吹過,我覺得冬天跑的時候,一定會很舒服。

    回覆刪除
  17. 他給我的印象是淡淡的,又帶點優雅,也很樸素,他的牆上有黑黑的東西,水流過去窸窸窣窣,好像正拍打著流水樂器,令人著迷不已,從上面往下看,ㄊ好像惡魔一樣可怕,我希望把它變的亮晶晶,才可以欣賞她!
    他對我們溪州鄉裡每一戶人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水或吃的東西,都有可能會用到裡面的水,如果沒有它我們可能會沒有遊客,來欣賞這裡的一景一物,他像是我們生命中的一根柱子,幫助我們,提供他的水維持全鄉的生命。
    他旁邊有數也數不清的稻田,那一顆顆金黃色的稻米,好像正向我訴說微風的頑皮,而再馬路旁一顆顆的櫻花樹,像是一位位優雅的少女,正享受著人們看他的目光,那種美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來的,那種令人陶醉的美是最好的。
    在她身旁跑起步來神清氣爽,在跑到中段時,總是有一股花鄉,慢慢飄來,雖然跑步很累,但是跑步時那一種暢快感,讀是一般人能體會的而在做工的農民跟我們揮手,那一種親切感是這裡才有的!

    回覆刪除
  18. 東螺溪印象
    我對東螺溪的印象是老師說這條溪是幫我們灌溉田的,這附近家裡種田的人都是靠這條溪來生活。
    星期五老師說東螺西,都是它來養我們的,因為要種田的、活植物、農作物的都要用它來灌溉
    辛苦的農夫辛苦得種田,如果沒有了東螺溪農夫就不能種田了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看東螺溪,我們有看到流的很急的河流還有一些水果芭樂和甘蔗

    回覆刪除